两天前喝了几口药酒 老太在公交车上突然休克

杭州城事浙青网-青年时报2017-11-14 07:09

近日,一辆45路公交车紧急停在了杭州市中医院的大门口,一名女乘客下车后便急匆匆地跑向执勤人员。原来,车上一名老太太突然休克,原因竟和她两天前喝的几口药酒有关。医生提醒,服用了头孢类药物,停药7日内不要饮酒、不要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。

老太在公交车上突然休克

老人姓张,70岁,杭州人。当天中午吃完中饭,大概12点10分,她又吃了一颗头孢类药物就出门办事去了。

在公交车上,她突然感觉到头晕头痛、呼吸困难,然后就晕了过去。周围的乘客发现异状后,赶紧求助司机。此时,公交车刚好经过市中医院靠近环城西路的大门,于是,司机马上停好车,车上一名女乘客跑过去向医院特勤队求救。

“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,老人已经陷入了休克状态,失去了意识,而且血压很低,时间一长还会导致心脏骤停,有生命危险。”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方铭说,“我们马上给她进行了输液等抢救措施,幸好比较及时,老太不一会儿就醒了过来。”

目前,老人还在医院进行住院治疗。

原来前两天喝了几口药酒

这位老人为何突然休克?方铭说:“我们怀疑她是因为双硫仑样反应出现了休克。”所谓双硫仑样反应,即在服用某些药物后少量饮酒而引起的不良反应,称为戒酒硫样反应,而据了解,老人在前两天,刚好喝了几口自家泡制的药酒。

“像头孢类或甲硝唑等抗菌药物,其化学结构中含有类似双硫仑的结构成分,其作用与戒酒硫相似。因此,一旦患者在饮酒后服用含有戒酒硫成分的抗菌药物,这种成分就会阻止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乙醛氧化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,导致人体内乙醛浓度升高,继而发生戒酒硫样反应,出现不适症状。”方铭说。

他提到,虽然大部分人出现双硫仑样化反应比较快,但像这位老人这样,间隔两天出现的也有。“患者有可能出现头痛、呕吐、心悸、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,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呼吸抑制、心肌梗死、休克、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。”

●医生提醒

头孢类药物

不要与含乙醇的物质同服

方铭提醒,如果服用了头孢类药物,停药7日内不要饮酒、不要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,如藿香正气水等,也避免外用含有乙醇的药物,甚至连酒心巧克力也要谨慎。同理,喝酒后建议7日内不要服用头孢类药物。

“如果不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,对于轻度反应患者一般可自行消退,不需特殊处理,停用酒精后症状即减轻或消失;出现像老太这样严重中毒反应时,应立即就医治疗。”方铭说。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